close

[想像]

停紅綠燈, 旁邊是一間很大的便利商店. 

"哇~ 你看, 這間便利商店好大間喔~"
"真的耶~ 我覺得應該可以放一個鍋子, 裡面有很多茶葉蛋."

小茉莉對便利商店的想望, 竟然是茶葉蛋. 
很大的便利商店就有很多的茶葉蛋. 真的很可愛. 

************************************
前陣子天氣很好的時候, 藍天白雲, 
小茉莉, 很愛看雲, 常常看的很認真. 

她也常會跟我分享她想像的雲朵, 
"媽媽那朵雲好像一隻兔子."
"那朵雲好像棉花糖, 好白好軟, 我好想吃一口喔~"
"媽媽, 灰色的雲看起來髒髒的... " 

然後, 我們開始討論, 為什麼天上會有雲. 

小茉莉跟我說, 因為水從海上被太陽吸上去, 就變成雲, 
然後我說, 雲又從天上變成雨, 下到地上, 流到河裡, 匯到海裡. 

小茉莉也會問我, 為什麼今天沒有月亮. 
因為月亮下班去放假了, 
然後我還強調, 太陽公公很辛苦, 每天都要上班, 都沒有放假.

陰天, 沒有太陽, 小茉莉問我, 今天沒有太陽... 
我說, 因為昨天天氣太好, 太陽公公上班的太累了, 所以請假休息一天. 

媽媽沒有想像力, 真的很難應付小孩阿... 
有時候我也會黔驢技窮阿...

 

 

[我要吃零食]

車上, 小茉莉說:

"媽媽, 我跟你說~ 今天阿~ 君萍老師說了一個很好聽的故事, 
你猜猜看是什麼故事, 1, 我好想念你~ 2, 三隻小豬, 3, 我要吃零食. 
哪一個, 你猜!"

"1. 我好想念你~"

"答對了! 給你一個讚! 你為什麼知道是1. 我好想念你?"

"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的名字很美麗, 一定很好聽."

"你真是厲害~"

"我問你, 3. 我要吃零食, 是真的有這本書嗎? 還是你自己編的?"

"有阿~ 我很會唸耶!"

*********************************
真是一個無解的問題. 
因為, 小茉莉真的很會唸故事書. <--- 她拼音和認國字, 超~ 強!!
因為, 小朋友的繪本, 可能真的有一本叫做"我要吃零食".

沒關係, 重點是我聽到小茉莉說, 她聽了一個很好聽的故事. 
好聽的定義是什麼呢? 是感動嗎? 是溫馨嗎? 是快樂嗎? 

下次來跟小茉莉討論討論. ^^

 

[說髒話]

跟小茉莉不知道聊到什麼, 我說了流血和骨頭斷掉會很痛, 
(我記在手機的筆記太簡短了, 連我自己都忘記是要記什麼. 冏.)

總之, 因為講了流血和骨頭斷掉會很痛, 
小茉莉跟我說, "媽媽你不要再說髒話了..."

驚!! "我哪有說髒話."

"有阿~ 你剛剛說的話, 讓我很不舒服, 毛毛有說, 髒話就是讓人家不舒服的話." 

我想起來了... 
那是信誼小太陽 4-7歲的, 其中一個單元"小小哲學家", 
討論過"為什麼布可以說髒話".
其中的小雞"毛毛"說, 髒話就是讓聽的人會不舒服的話.

因為我說的太血腥吧... 讓小茉莉不舒服, 所以她以為我在說髒話. 

****************************************
關於說髒話, 之前在某個地方, 
有媽媽討論如何幫小孩挑選幼兒園, 

其中有個媽媽說, 要注意學校小朋友的素質, 
免得自己的孩子學了髒話回家. 

其實我對這樣的說法有一點意見, 但是因為是我個人很主觀的想法,
所以我沒說出來. 那就在這邊提提好了.

挑選其他同學的素質, 這件事情真的很難, 畢竟一開始並不認識. 
好學校有壞學生, 壞學校有好學生. 
我覺得, 家庭教育更勝過學校教育. 

小孩會說髒話, 都是模仿來的, 
可能在學校學同學講, 但是也可能是在家裡學家人講.

不管是在哪裡學的, 這不是最重要, 
最重要是當我們發現小孩子有這些不是很適當的表現時, 
要怎麼及時的揪正他. 當然不是打罵. 壓抑絕對不是好方法,

讓小孩知道什麼叫做髒話, 為什麼有人需要說髒話, 
如何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意見, 
我想是可以避免用髒話來發洩負面情緒的. 
(我很生氣時可能也會在心裡"按"不停, 但是並不會說出口.)

.... 婀... 我結不了尾, 
再寫下去就快要寫正經八百的論文了... 那就... 這樣吧... 冏

為什麼不可以說髒話  

 

[輸和贏]

回家的車上, 小茉莉跟我說:
"媽媽~ 我們今天比賽(我忘了是什麼了), 
我跟ooo還有xxx一組, 可是我們輸了." (語氣很失望.)

"是喔~ 輸了很難過嗎?"
"對阿~ 而且那個***和&&&他們那一組贏了, 就一直笑我們."

"你為什麼覺得他們是在笑你們?"
"因為他們就一直大笑阿~ 我覺得他們就是在笑我們輸了."

"這樣阿~ 但是也許他們是因為贏了所以很高興, 才大笑的阿~"
"哪有~ 他們就是在笑我們輸了. 他們這樣很不對, 對不對, 媽媽?~"

"可是, 我很開心的時候我也會很高興的大笑耶... 
比如說... 我問你喔~ 
我們猜剪刀石頭布, 你贏了, 會不會很開心?~"

"會~"

"而且你都很開心很開心, 還會大叫 OH~ YES!!"
"... 對阿~"

"那你那麼開心, 是在笑我輸了嗎? 還是因為你贏了, 所以很開心?"
"因為贏了, 所以很開心."

"那這樣你還會覺得, ***和&&&他們是在笑你們輸嗎? 
還是他們是在開心他們贏了?"

"開心他們贏了."

"那這樣你還會不開心嗎?"
"不會了."

"很好~ 比賽有輸有贏, 下次你贏了, 就換你很開心, 好嗎?"
"好."

*********************************
我其實有一點點小驚訝, 小茉莉一開頭的負面思考, 
但是也很開心, 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 
我可以引導小茉莉得到, 正面思考的力量. 

希望我的小寶貝, 不管遇到什麼事情, 
都能用明亮的心去看, 用正面的心去思考.

 

[不要捉弄小孩]

這篇文放我手機好幾天, 剛剛終於看完, 趕快來分享. 

捉弄小孩, 故意嚇他, 把他弄哭, 一點都不好玩, 甚至是幼稚無知的行為. 

數年前的某個聚會, 小茉莉就這樣被捉弄過,

當下我知道她是壓抑自己的個性來迎合那些大人, 跟著做那些搞笑的動作和表情, 讓大家哈哈大笑,

但是我知道, 其實她一點都不想這樣玩. 

我看了很心疼, 但是當初的我竟然沒有站出來保護我的小孩, 阻止大家.

所以這件讓我懊悔心痛的事情, 一直放在心裡.

也提醒我隨時要注意我的孩子的感受.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_skin520/article?mid=7423

 

[管好你的嘴] 

基於一些原因, 修改後重po, 在此也跟改文前的某位當事人致歉, 
媽媽我常不自覺當了刺蝟, 一碰到關於小孩的事情, 就武裝起來, 
我愛我的家人, 愛每一個人, 不會漏掉任何一個.

也跟所有按讚和留言的朋友們say sorry, 原始文我刪了. 
但是你們的留言, 我都會搬過來, 謝謝你們常常關心我和小茉莉/小威利.
我也愛你們. ^_^

******************************************************
前兩天, 為了一件小事, 責問了小茉莉, 她馬上撇清: "都是xxx害的."

當下好氣, 覺得這個小孩明明知道自己做錯事, 
怎麼不承認自己錯就算了, 還馬上把錯都推到別人身上. 

我跟她說: "都是xxx害的, 所以你都沒有錯嗎? 你通通沒有錯, 都是別人的錯? 是這樣嗎?" 
小茉莉在已經變成恐龍的媽媽的壓迫下, 不敢說話. 

氣氛緩和後, 我跟她說: 
"發現做錯事情時, 承認錯誤, 並不丟臉, 下次有進步就好了.
丟臉的是, 不承認, 還說是別人害的." 

"別人會覺得, 那個xxx, 做錯事情都不承認, 還一直怪別人,
然後久了, 別人就不喜歡跟你當朋友了, 因為別人都一直被你誤會."

"而且你不是xxx(學校)的小朋友嗎? xxx的小朋友不是都很厲害嗎? 
如果別人覺得君萍老師都沒把你教好, 你喜歡嗎??" (小茉莉搖搖頭.)

"那下次發現問題時, 我們可不可以先想想, 自己做的好不好? 
是不是都沒問題? 如果是我們的問題, 就要想辦法解決問題, 下次就不會再做錯."

"如果自己都沒有問題, 真的是別人的問題, 
那我們可不可以幫他想一下, 為什麼他會這樣, 
然後我們以後就不要做同樣的事情, 
如果他不是故意的, 那我們就給他一次機會, 原諒他, 這樣好嗎?"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101590061

 

 

[超忙的一星期]

上星期, 小茉莉的學校因為同時有兩位同學確診腸病毒, 所以停課7天. 
這是小茉莉上學2年半到現在, 第二次停課. 
我說給朋友聽, 她們都說學校的防疫做的挺不錯的. 

跟上次腸病毒停課不同的是, 
上次是小茉莉腺病毒在家休息3天後, 馬上接著休腸病毒的停課, 
我帶她帶了10幾天, 還要跑公司, 有夠累啦... 

這次要帶兩隻, 也是... 有夠累... 家裡工務都沒做... 

***** 紀錄流水帳 **********************************
星期一, 猴子穿新衣... 
我們在家窩了一整天. 

星期二, 猴子肚子餓.
早上進公司, 
中午去中正紀念堂旁邊的羽球用品專賣店, 
下午去婦幼醫院對面的安琪兒找朋友敘舊, 兼買玩具. 
然後, 在轉角的班恩傑尼噴了好幾張... @@ 所以, 午餐只能吃麥當當.

星期三, 猴子去爬山. 
去了木柵, 計劃是, 搭貓纜從動物園內站下車, 
再從動物園內的鳥園搭遊園列車下來, 去看貓熊. 
結果, 下雨, 兩個小孩都睡昏, 哪也沒去. 

星期四, 猴子去考試.
早上我們去坐月子中心看關關阿姨, 還有剛出生的小北鼻... 從電腦看. 
中午跟兩位同學一起吃飯, 跟同樣生了兩個孩子的同學一起出門, 
真的很輕鬆, 不用我說任何話, 她都會幫我瞻前顧後看孩子. (謝謝 Annie Chen ) 
下午去汐止朋友家, 滿屋的Kitty, 小茉莉好愛, 回家後還念念不忘. 
吃了人家三個蛋糕, 和小威利喝了人家兩瓶多多, 
媽媽我還帶回好多好讚的二手衣, (廣告時間---fifi衣衫堡, 讚!!https://www.facebook.com/inyourbestfinery)

星期五, 猴子去跳舞. 
總算真的帶小孩出來玩啦~ 兒童樂園, 小朋友的歡樂天堂. 
我跟小茉莉約好, 可以玩三種. 她選了龍鳳傳, 小火車, 旋轉木馬. 
我還主動加碼咖啡杯<---媽媽愛玩~
下午把兩隻髒兮兮的小孩帶回家睡覺, 這樣很好. 

星期六, 猴子去斗六. 
我們去宜蘭廣興農場親子旅遊. 
廖桑有事沒辦法去, 我媽媽陪我們一起去的. 
炕窯, 好玩, 玩到大家灰頭土臉. 
小茉莉跟同學們到處跑, 我竟然放心讓她跑道視線以外去, 這是第一次. 

星期七, 猴子擦油漆.
在家整裡一點點的工務, 伺候大小爺和大小姐... 

終於... 明天要去上學了.... 哇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琦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