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都是我的錯... 
因為媽媽太害怕看牙了, 所以不知道要怎麼帶小孩去看牙. 
所以也沒塗過氟, 直到這學期, 學校有請醫生來幫小朋友塗氟, 
小茉莉才... 第一次塗氟... 而... 已經4歲半了. =_="

我最近因為智齒長歪蛀到前面的臼齒, 會痛而開始看牙. 
然後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拔牙, 還有根管治療... 
終於知道是怎麼回事, 所以回家後也對小茉莉曉以大義.

小茉莉前幾天承認, 她牙痛, 也表示願意看牙醫. 
我趕快幫她掛號, 跟我同一個診所, 一位翁醫師.

星期五, 下午4點, 第一次看牙. 
廖桑一定也很擔心小茉莉失控, 所以也到場精神支持順便顧小威利.

我陪著小茉莉進去, 站在診療椅後方看著.

我覺得翁醫師很不錯, 
很快就讓小茉莉願意躺下來, 
也用小朋友懂的話, 簡單可愛的形容法來介紹那些可怕的器械, 
還讓小茉莉用手摸摸看, 感受一下放進嘴巴的感覺.

不過, 小茉莉太害怕, 頭一直轉走, 腳會亂踢, 
手也會不自覺的舉上來想阻止醫生,

溝通的過程, 我被醫生請離開椅子旁邊, 離開小茉莉的視線兩次. 
後來, 也出現了比較恐嚇式的話. 
(小茉莉跟我說的, 她不要讓樓下的醫生叔叔看牙齒, 因為他會很用力.)

醫生從頭到尾都是很輕聲溫柔的說話的, 我了解這是醫生的方法之一, 
並不會怪醫生用恐嚇的方式嚇小孩.

我站在不遠的地方看, 其實心裡好自責... 是我害她牙齒變這麼爛的.
然後, 我的眼頭偷偷泌出一滴眼淚... =_="

小茉莉吸奶嘴, 吸很緊, 緊到睡著後把奶嘴拔出來, 就醒來... 
直到2歲半上學後才戒掉.

小茉莉也一定要喝睡前奶, 甚至直到這兩個月才戒掉的. 
因為... 今年夏天要幫她戒晚上的尿布, 
睡前奶不戒, 半夜一定會尿床.

小茉莉刷牙開始的太慢... 
幾乎是上學後才有晚上睡前刷牙的習慣. 
而且有時候還會讓她以漱口帶過...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用很有自信又健康的態度給她行前的心理建設, 
所以一直都沒去塗氟.

所以, 小茉莉的奶瓶性齲齒, 很嚴重. 
不發現還好, 一發現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蔓延.

很快的, 門牙半顆不見了, 一顆不見了, 又半顆不見了...

總之... 第一次看牙醫, 醫生檢查了全部的牙齒, 沒做任何治療.

門牙因為6歲就會開始換牙, 
所以只要不長牙包, 蛀牙的部分清乾淨就可以了.

兩邊的下面第一大臼齒都蛀的很深, 需要做根管治療. 
小朋友的乳牙小, 蛀牙很容易就會蛀到神經, 若不處理就會開始牙痛,
乳牙的神經抽掉後, 不會影響恆齒的神經. 
小朋友的乳牙根管治療, 只要一次就可以完成, 不像大人, 要分兩三次.

其他的蛀牙, 補一補.

醫生保守估計, 全部都弄好, 要報到6次...

因為小茉莉第一次看牙反抗的滿嚴重的, 
醫生說, 下次再試看看, 如果她還是反應很大, 沒辦法配合診治, 
可能需要轉到專門的兒童牙科, 因為那邊才會有"行為控制"的專業設備, 
... 就是綁起來... 

另外, 小茉莉的牙齒長的很密, 所以使用牙線很重要, 
.... 我也沒幫她弄過牙線... =_="

*********************************************
今天, 小茉莉一直說她牙齒痛, 
我甚至隱約的發現, 她臉怎麼腫腫的. 心裡不由得擔心起來

晚上洗澡時, 她跟我說, 她照鏡子看到她的蛀牙旁邊紅紅的. 
我請她張嘴讓我看一下... 
第一大臼齒蛀牙的牙齦邊, 竟然有一個紅紅的像泡泡的東西.

然後她的臉真的有點腫腫的, 摸起來... 有點熱. 
我現在... 有點慌了手腳了.

牙醫沒急診就算了, 還是放假日. 
我的牙醫診所根本沒上班. 
上網查, 看到"蜂窩性組織炎"... 我都要昏倒了.

不過, 也因為上網查資料, 找到兩個看起來很不錯的兒童牙醫口袋名單. 
我星期一就來打電話預約.

小茉莉不舒服成這樣, 勸說她去看牙醫, 她還是又哭又叫, 說她不要去看牙醫.
我還在等, 等她受不了, 自己說願意看牙醫...

(不管願不願意, 我都會趕快帶去了... 
只是若她投降了願意去看, 至少不會那麼痛苦... )

看來, 會是一場長期抗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琦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