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想要這麼棒] (文無敵長, 但是值得記錄.)

今天早上發生一件讓我一大早就爆神經的事情. 

昨天廖桑臨時出差了, 要星期六才會回來, 所以我很臨時的接手類單親媽媽角色,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 所以也沒在怕.

我幫小威利換尿布時, 請小茉莉先去刷牙, 然後, 大約3分鐘後, 她從廁所出來, 我心裡想, "刷好了?? 怎麼這麼快... 是隨便刷刷吧..."

為了確認她是隨便刷刷, 我請她回到廁所, 要她再刷一次, 我要看她怎麼刷的, 怎麼可以刷這麼快. (以小茉莉慢條斯理的個性來看, 3分鐘應該只夠她擠完牙膏阿...)

我家的浴室有一張IKEA的高板凳, 給小茉莉踩上去洗手刷牙用的, 踩踏的面是凹下去的, 所以每次洗完澡就會積水在上面.

照理說我應該洗完澡把板凳斜放, 讓水流掉, 隔天小茉莉就不用踩積水濕濕的椅子, 但是, 和兩個孩子一起洗澡, 都非常戰鬥, 所以都忘了要把板凳的積水倒掉. 

也就是說, 每天早上, 小茉莉都要先把板凳的積水倒掉, 再踩上去. 

我要求小茉莉重新刷一次牙, 我要計時, 看她怎麼刷的... 
她有小小猶豫一下, 然後第一個動作, 竟然是, 把板凳的積水倒掉!!

我心裡閃了一個念頭, 
"該不會是根本沒刷吧... 不然椅子上怎麼還有積水..."

我問她, "你剛剛有刷牙嗎?" 
"有阿~"

"你確定?" 
"有, 我剛剛有刷牙."

"你過來一點, 嘴巴張開, 我看一下" 

我看了, 發現她嘴唇乾乾的, 我還假裝聞了一下.
當然, 我馬上就發現, 她不是隨便刷刷, 是根本沒刷...

"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 你告訴我, 你剛剛有沒有刷牙?"
"... 沒有..." (超級小聲)

然後, 我竟然怒氣大升, 很生氣的打了她的屁股一下, 還大聲問她:
"你沒有刷牙, 剛剛為什麼跟我說有刷? 我還問你兩次, 你都說你有刷. 為什麼要騙我?!! 為什麼說謊?!!"

小茉莉嚇的不敢講話. 

"你出來! 不用刷了! 你不想刷, 那就不用刷了!"
"去換衣服! 我們直接去上學!"
"我跟你說, 我今天就會打電話給牙醫阿姨, 跟她約時間看你的牙齒!"

小茉莉大哭, "我不要... 我不要看牙醫阿姨..."
"沒有用! 你就是要去看牙醫阿姨! 你自己去跟她講, 為什麼你不刷牙!"

"不要... 我不要啦... 媽媽... 求求你... 我不要去..."
"沒什麼好講的!"

"媽媽... 我知道我說謊不對, 我也不應該沒刷牙, 我要再一次機會, 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啦... 我不要看牙醫阿姨啦... 我要過年前再去看就好了啦... 拜託你啦.. 媽媽拜託... 拜託啦..."

"不准哭!! 反正你本來就差不多要去看牙醫阿姨! 你不想看牙醫阿姨, 還不認真刷牙, 我講幾百次了, 為什麼要我一直講! 為什麼你不能把這件事情做好!!"

然後, 我們母女子三個, 就這樣出門了, 一路上, 我氣爆了, 完全不想跟她講話, 心裡也一直在盤算, 到底要怎麼跟她講, 她才可以了解...

************************************************
到了學校, 是君萍老師出來接小茉莉, 小茉莉進去後, 我當然馬上就跟君萍老師告狀. 

但是, 當我講到小茉莉承認她沒有刷牙, 我非常生氣, 因為她竟然說謊.

君萍老師馬上問我 
"那你有沒有問她, 為什麼沒有刷牙? 是因為剛睡醒還不想刷牙? 還是椅子積水濕濕不舒服, 所以她不想刷? 或是她想要你的幫忙, 可是你正在忙著幫弟弟換尿布, 拒絕她的要求, 所以她乾脆就說她刷好了?..."

我愣了.... 
"對耶... 我怎麼沒有問, 而且, 沒問就算了, 我還馬上發飆.
她跟我承認了她沒刷牙, 我卻還是打了她..." <--- 馬上超懊悔的... ><"

[君萍老師說] 
"媽媽~ 她說實話了, 還被打, 那下次你再給她一次機會時, 她也不敢說實話了, 因為不管說謊話或是說實話, 都會被罵被打, 小孩就會選擇說謊, 因為說謊還比較有可能不被打.

也許小茉莉希望你可以幫忙她, 比如幫她把板凳的水倒掉, 或是想要你幫她擠牙膏, 但是你在忙弟弟, 而且你覺得這種事情她可以自己來, 所以通常就會要求她自己來. 

每次她要求你的幫忙時, 也許是真的有困難, 但是你卻還是要她自己來, 久了, 她真的遇到問題時, 也不講了, 因為不管怎樣, 都是要她自己來... 講了也沒用... 

雖然她的表現一直都非常棒, 但是, 她還是中班, 真的還很小, 還是會希望媽媽可以幫忙她, 或許是真的有困難, 或許只是想跟你撒嬌而已. 

每次都被拒絕, 她也許就會覺得, 表現的很棒, 並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什麼都要自己來, 都不能有賴皮的權利. 

然後, 明明她可以做的很棒的, 就可能會故意表現的不要這麼棒... 

所以, 媽媽~ 你下次遇到這種狀況時, 先不要急著生氣, 我知道你是因為她說謊, 所以這麼生氣, 但是, 我們應該要先了解她為什麼選擇說謊, 而不要針對說謊這件事責怪她. 

小茉莉是很棒的孩子, 她一定也有她的想法, 但是看到你這麼生氣, 就什麼都不敢說了."

..... 老師... 謝謝你... 我醒了... 真的... 突然醒了. 
我早上怎麼會這樣... 沒問原因, 就選擇責備和處罰... 

[君萍老師說]
"而且, 小茉莉是很細膩的小孩, 你看, 她可以在廁所待了3分鐘才出來,可見她是經過腦袋思考過, 才這樣做的, 只是, 她畢竟還是孩子, 所以就被你發現了.

她的表現一直都很棒, 所以我們會對她有更高的期望, 標準也會越來越高, 她就會一直得不到肯定和讚賞, 覺得自己怎麼努力, 大人還是都覺得她做的不夠好, 這樣會影響她對自己的信心和做事的態度.

所以, 媽媽~ 我們不要對小茉莉總是有這麼高的要求, 有時候讓她撒撒嬌, 抱抱她, 讚美她, 她會表現的又穩定又棒."

...... 是阿... 我常常因為她已經可以自己來, 就拒絕她的求助, 唉唉... 我明明知道不要這麼嚴格, 為什麼老是這樣做... 

*********************************************** 
有小威利後, 我常感受到, 生兩個和只有一個孩子, 精神生活真的差很多. 

以前, 只有小茉莉, 我們兩個相處的很溫馨阿... 
即使是現在, 只要我跟小茉莉是兩個在一起而已, 我們也可以相處的很好, 一起做事, 一起看書, 一起聊天, 她也是我很棒的小幫手, 而且常常讓我感受到愛.

這樣棒的孩子, 我應該也要放慢腳步, 等等她, 到底我在急什麼!! 

然後放學的時候, 去接小茉莉, 她看到我, 還是那樣單純可愛的衝過來抱抱我... 完全忘了早上媽媽爆神經的事情. 

然後, 今晚她要睡覺前, 我很認真的, 陪著她刷牙, 不催她, 就讓她, 慢慢來吧... 做的好, 比做的快, 更重要.

 

******************************************************

 

  • Tan-Peng Chen 小茉莉有這樣一位老師好棒~媽媽加油~
    (我現在還在享受全心全意陪伴龍寶的日子,希望以後有二寶,也能別忘了同心對待大寶)
    55分鐘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2
  •  
    Kara Weng 我真的很認真地看完...所以決定二寶還是慢一點來報到好了!我怕我出手會越還越重*^^*
  •  
    Ann Yen 好媽媽,好老師,好茉莉
    45分鐘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1
  •  
    溫筷子 最近我學了一件事。只要誠實就不處罰
    但。前提是下次不能再做一樣的事
    ......查看更多
  •  
    唯琦 溫筷子 早上是我失控, 真的很不應該. 
    但是, 如果我都會明知故犯了, 
    又要怎麼要求她"下次不能再做一樣的事"


    只能一直在心中提醒自己, 知道不對就不要做...

    小茉莉刷牙可以刷10分鐘還不出來, 
    我跟她說, 
    "你可以先刷牙, 刷完牙想玩水, 可以玩一下, 但是不要玩太久, 冬天很冷." 
    但是也是曾經被我發現, 她一直在玩水.

    我不敢用突然開門的突擊法, 覺得這樣不尊重她, 
    所以都會先敲門, 但是因為我家廁所的格局比較特別, 
    所以我都可以透過淋浴拉門看到她被嚇一跳, 趕快把水倒掉的身影, 
    然後緊張的轉過身來跟我解釋為什麼她還沒開始刷... 

    有時候想想, 其實很好笑... 
    她應該覺的, 媽媽怎麼那麼厲害, 都猜的到她在幹嘛. 
    (笑話~! 我也曾經是小孩耶...)
    31分鐘前 ·  · 2
  •  
    溫筷子 我老大都說。為什麼你知道我在幹嘛
    我都說。因為我是你媽
    28分鐘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1
  •  
    唯琦 溫筷子 沒錯! 我也都說"因為我是媽媽~" XDDD
  •  
    Shiro Shu 這老師好棒,很溫柔的幫媽媽理清了很多事,你也很棒,你很理智的選擇了傾聽另一種想法。
    你們真是太棒了,害我好想問,這幼兒園在哪?
  •  
    米果果 媽媽每次看妳方享的文章都讓我獲益良多
    9分鐘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1
  •  
    劉怡秀 我家的更瞎,裝水擠牙膏後喇一喇到掉說有刷了……=_=
    9分鐘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2
  •  
    唯琦 劉怡秀 小朋友刷牙的招真的很多. 
    小茉莉也曾經把水灌進牙膏, 整條牙膏壞掉.
    刷牙前, 把已經擠上牙膏的牙刷插回水杯攪一攪, 結果整坨牙膏掉在水杯裡. 
    ......查看更多
  •  
    唯琦 Shiro Shu 謝謝你的讚美, 
    小茉莉學校在中山區, 建國和民生東路口附近. 
    學校很迷你, 龍寶寶現在還不能上幼兒園, 

    但是學校今年10月辦了托嬰中心, 在隔壁巷子而已, 
    目前熱烈招生中, 有需要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喔~ 
  •  
    唯琦 米果果 謝謝! 我也很高興我的分享對你也很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琦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